最近BEAR的朋友  很多都一個接著一個生BABY哩

覺得大家好像都是在這個年紀生BABY

很替大家高興  也很恭喜BEAR的每個朋友與我們一同加入新手父母滴行列

但  高興之餘  我感觸卻很深

想告訴大家一件事  尤其是新手爸爸  當人家的老公的人

你的老婆真的很偉大  生小孩這件事

說穿哩  男人出一點力  辛苦滴都是老婆

從懷孕10個月到生出BABY到照顧BABY 這期間女人的辛酸苦

懷孕帶球走的累

生產分娩的痛

餵母乳的苦

脹奶及退奶的痛

我想男人一輩子都無法體會  因為那是無法形容的痛苦

但若你能體會  你能理解  那請你一定要好好的疼老婆

不要當個自私的男人 

尤其是產後的她   請多多關心她 愛她 疼她 寵她

大部份生完小孩的媽媽  都會有產後憂鬱症的狀況發生

只是有的人輕微  有的人嚴重

輕微約3個月就恢復  嚴重會到1年左右甚至更久

像我生完之後  就患了蠻嚴重的憂鬱症

產後的我完全不能接受有BABY的生活

很想逃離現況  產後那2個月 幾乎天天都在掉眼淚

心情非常的DOWN  只想回到我媽媽的身邊

有時還想到離家出走 離婚 嚴重到還想自殺

更可怕的是想拋棄兒子跟老公

做任何事都覺得煩 憂傷 被逼到盡頭

整個人憂鬱到不行 到現在已經快4個月

偶而心情還是一樣很DOWN

想法一樣很悲觀 

BEAR現在很努力幫我走出來  帶我出去散散心  讓我回娘家住

也同意讓我出去工作  不用帶小孩

讓我做自己覺得心情可以很舒服的事  對我一切都很寬容

我很感謝他  現在有覺得自己比較好了

但是  不曉得為什麼  一想到要回婆家住

整個人又開始恐慌憂鬱   不自覺的又掉下眼淚

再過一個星期  就要搬回山上住了

山上的家很大  空氣很好 但我覺得很沒安全感

不過  我還是要努力的走出來 

前一陣子  我跟BEAR真的過的很痛苦

BEAR先前不知道產婦產後會患憂鬱症

所以一直不能體諒我  那一陣子我們常常吵架

好在當時我跟BEAR都熬過來了

如果你有老婆已經懷孕了  請你從現在開始多多關愛老婆

產前跟產後都是會發生憂鬱症的

孕婦跟產婦需要很多很多的關愛   不要有了BABY  就忘了關心老婆

要是你的老婆跟我一樣  患了產後憂鬱症

請一定要做最妥善的處理  

BY 呆呆閔

相關資料提供:

產後憂鬱症

  懷孕生子原本是充滿歡欣和喜悅的,然而卻有許多產婦在產後得了憂鬱症。身為孕、產婦的你及其家人,應於產後做好身心調適,若有任何不適應尋找專業醫生諮詢、治潦,期能度過困境,勇敢迎接未來生活。

  相信許多人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就是「怎麼可能?」畢竟一般人的認知是,生兒育女是喜事一樁,怎麼會產生憂鬱症呢?而事實上由於產前產後內外在環境、心生理現象的大改變,往往令產婦手足無措,猶如「新手上路」亂了陣腳,龐大的壓力紛至沓來,終至承受不住而表現出了病態。



  產後憂鬱日趨受重視

  由於一般人對生理疾病較重視,而對心理疾病的探討則較易疏忽,因此「產後憂鬱症」的患者雖然非常的多,但仍未引起廣泛的注意。因此一般坊間衛生醫療書籍對心理層面的探討幾乎完全付之闕如,使得一般家屬無從取得相關資訊,無法體會病人產後的心理轉折,而認定病人不可理喻,不知適時給予情感支持,最終導致病情的惡化。



  時至今日由於婦產科界及精神科界的長期觀察,發現此病絕不可等閒視之,它愈來愈受重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I.發生率非常高

   II.只要小心處置是可以完全治癒的。

  III.對小孩可能會有行為及認知異常的不良影響。

  IV.會降低婦女的工作能力,影響社會經濟。

   V.會影響家庭中其他成員的心智健康。



  在此最大目的是希望產婦及其家屬能夠正視「產後憂鬱症」的存在,瞭解產婦是處於一種「心理疾病」的狀態,而非單純的「不可理喻」。因此,高深難懂的學理暫時拋開一邊,而以較通俗的表達方式針對疾病的可能起因、症狀治療、預後做一番探討,以期能對產婦有所幫助。 



  產後憂鬱症分類

  一般而言,產後憂鬱症可概分為三:


   I.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

  此病的發生率非常高,約佔產婦的50%-80%,較好發於患有嚴重經前緊張症候群的患者、意外懷孕、曾想墮胎者,及晚期懷孕時表現情緒不穩定的產婦。大多產後3-10內發生,發作的時間很短暫,由數分鐘至數日,最多不超過,二週;症狀也輕微,主要的情緒表現是好哭、疲憊、心情低落、易怒。在身體方面則會表現是頭痛、失眠、作惡夢等等症狀,對嬰兒則會表現出喜怒無常的矛盾反應,認為自己沒有能擔起照顧新先兒的使命。

  在治療方面是多給病人鼓勵,建議她做一些休閒活動,如果有逐漸惡化趨勢,擔心造成小貝比的傷害,則需請她做一個精神科的諮商,以確保母子健康。由於此病多以短暫及輕微的方式表現,往往不需藥物,預後也大多良好。



   II.產後沮喪(postpartum depression):

  此病的發生率約佔產婦的10%-20%,大多在生產完三天後表現出來,它的症狀與「產後情緒低落」症狀類似,只是症狀更多樣化、更嚴重、發作時間更久,嚴重的行為失常在產後數週乃至數月才會發生,發作時間平均六至九個月,有近半數甚至超過一年。典型的症狀包括激動、哭泣、失眠、反應變遲鈍、疲憊不堪、強烈的,罪惡感擔心照顧孩子不夠、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物,不停的產生自殺或是想死的念頭。一旦發生此病,下次產後再發生的比率約20%-30%,家中的其他成員不可不未雨綢憀。

  在治療方面需要家人的扶持,尤需促其卸下照顧嬰兒的重責大任,鼓勵她多與其他產後婦女接觸溝通,以使其行為步入正軌。此外,抗憂鬱藥物及精神科諮適也是不可少的,如果病人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可能性時,則需嚴密監督,甚至敦請住院觀察。



  III.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此病的發生率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因此婦產科醫師所見不多,但在精神科門診卻常可見到。但在精神科門診卻常可見到。大多在生產二天以後才開始發作,以產後一至四週發作為最常見,但也有病人會遲至產後一年才發作,症狀常會持續好幾個月以上。產後精神病可分為兩種型態,一種為早發型,在產後三週內發作,多發生在第一胎、較年輕,有類似情感性精神病的症狀,預後似乎較好。另一種為晚發型,在產後三週以後才發作,多發生於經產婦、較年長、未婚、社經地位較低,有類似精神分裂症狀,預後似乎較差。

  產後精神病的典型症狀,最常見的有情緒激動、不穩定、哭泣、失眠、神智不清、像「木頭人」,幾乎對外界沒有任何反應,有罪惡感、無力感及產生一些誤認胎兒已死亡,或是被掉包了等等幻覺,其中有40%的病人剛開始會表現出「躁症」的症狀,如過度興奮、走個不停、認為自己是超人,其後才顯出「鬱症」 特徵,種雙極性的患者往往較單極性的「鬱症」預後良好。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患者有5%的自殺率及4%的殺嬰率,因此積極得治療絕對必要的。有些醫學報告認為某些嬰兒意外死亡事件,事實上是產後精神病患的「傑作」,因此需嚴密監督病在照顧嬰兒時將嬰兒悶死、燙死、捽死。



  治療這個疾病除了尋求精神科的諮商外,家人的協同照護也可使病人較迅速恢復正常的人際關係,而抗憂鬱劑及抗精神病藥物更是不可少,如果效果不彰,有些甚至需要動用到電擊治療。




          產後憂鬱症發生的原因

  至於產後憂鬱症的確實發生原因為何,尚不完全確定。一般的認知是以下數點:


   I.荷爾蒙的變化影響。

   II.生產過程引起過度的害怕驚慌。

  III.產後傷口太痛及全身虛弱乏力。

  IV.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及夜間睡眠不足。

   V.擔心身材走樣不再具有吸引力。



  由於產後憂鬱症由很輕微到很嚴重都,有對整個家庭的影響絕對不可輕忽,且有很高的復發率,如果家人發現婦女產後表現出過度焦慮、情緒低落、食慾不佳、失眠等等情形,未來均有可能發展成憂鬱症,如果能及早就醫做個心理諮商,找出高危險病人加以治療,以收防微杜漸之效,自然可將傷害減至最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光胖宅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