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601  

兒子3歲的時候,在東京迪士尼樂園拍的,每次叫他照相,他常常用這種假笑的表情讓我照相,我覺得很可愛。

本來我應該是要寫快樂的迪士尼文,但是為何寫起這篇有點"不入"的開頭呢~

是這樣子的,昨天帶著兒子正要開心前往美麗華看里約大冒險2的首映會,坐捷運的當中,正坐在我們對面博愛座的一對男女,吸引我的注意,原因是男的看起來有點跟一般人不太一樣,還有就是他一直看著兒子對著兒子笑,我就覺得好奇怪,但心想他沒有什麼太大的動作,就不怎麼繼續在意他,開始滑我的手機。

但是坐在一旁的女婦人說話了,她先是稱讚小石頭,嘴唇長的很漂亮,如果是女生塗口紅一定很美,然後又說她自己嘴唇薄,所以都不塗口紅,因為塗起來不漂亮,我當時心想,我兒子明明就是男生,幹嘛一直講如果是女生的事???要說塗口紅漂亮,說我就好了嘛,我這個安潔莉娜的嘴唇說XD後來婦人又繼續說小石頭的眼睛也很漂亮,長大之後一定很帥,聽到這我就叫小石頭跟這位婦人說聲謝謝,然後我又繼續滑手機,沒想到,這位婦人又開口了,說小石頭以後長太帥不好,長的帥沒有用,一臉哀怨樣,我心想這位阿桑到底怎麼了呀???但我還是想說就別理她。

但。。她又開始講了,她開始說人長得帥沒有用,然後就指著座在她旁邊的男生,我兒子以前大學畢業也是很帥,大學時代很多人女生到追他。。。都是女孩子請他看電影,結果他一畢業就讓他結婚了。。。

這時我意會過來了,這位怪怪的先生原來是她的兒子,我看著這位哀怨的媽媽臉。。。我就將我的手機默默的收起來,抬起頭來認真的看著她。。她~似乎要講好長一篇故事。。於是,我跟兒子兩個人一臉認真的聽著她說話。。

她說,不該那麼早讓他結婚的,算命的說他不能早婚,結果變這樣。。

她說,他兒子的老婆娘家只看錢,他兒子拼命賺錢,以前擁有100多家的客戶。。

她說,她兒子拼命的在外面跑來跑去賺錢,結果人走在路上,被車子撞成這樣。。老婆把錢都拿走,然後跟她兒子離婚。。她每天都在為他哭。。他都不知道全家都為了照顧他過的很辛苦。。

她這次不止說。。淚水還在眼眶中打轉。。但他兒子只是在一旁微笑著輕拍她的肩,並將帽子脫下露出頭上的傷疤給我們看,她媽媽講話中他時不來還比個"讚"手勢,看到這個比讚的手勢我一點也笑不出來。。。

她犯著淚框又故作堅強的對著我說:健康最重要,什麼錢都不重要,什麼要多有錢多有錢都不重要,長的帥也不重要,健康第一。。。

她說了好多好多的話,還想跟我說好多好多的話,但我跟兒子得下車了。。。

她大聲對我跟兒子說: 祝福妳們健康,幸福一輩子。

我下車前也對著她說: 阿姨,您辛苦呀~謝謝你的祝福。

出了車廂口,看著捷運離去。。我突然覺得好沈重呀。。這時,小石頭問我: 媽媽,為什麼她要說那麼多話???還祝福我們。。

我知道小石頭對她所說的話有聽沒有懂,因為中間有參雜一些台語,我對小石頭說,那位阿婆她跟我們一直說話,其實是在抒發她的情緒,因為她兒子出車禍了,可能傷到神經所以變得有點怪怪的,沒有辦法開口說話,行為模式也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她很難過她兒子變成這樣。。。 

小石頭又問:什麼是抒發呀??我又回答他說,因為她心情很難過,她想跟我們說說話,讓她心裡比較舒服一點,就像你有時不開心有其他小朋友來跟你玩,你就開心了,你心情不好但你買了玩具就開心了,阿婆的方式就是跟我們說話,我們聽她說話,她心情就會比較好一點。。。

跟兒子說完話,看著兒子一臉高興的跟我說,他很期待等會看里約大冒險,我自己陷入沉思中。。。

記得懷兒子5個多月的時候,有一位婦人來婆家的店裡買東西,看著我大肚子便與我攀聊。。

她跟我說她也有生了一個兒子,然後兒子在出生後開始學爬,發現他的爬的姿勢很奇怪,然後帶去醫院檢查,發現他有萎縮症。。

她也是哭喪的臉跟我說,她好後悔當初沒有去作檢查,這個檢查好像是在懷胎的時候可以驗出寶寶的身體上的異常,如果當時有去驗出,她絕對不會生下他。。

說完就極力的叫我一定要去作檢查。。。聽完她講的話,我心裡也是非常的恐懼,畢竟是第一胎,要生小孩已經夠讓我膽戰心驚滴,沒想到又聽到她的事。。。

事後,我有跟畢取宏說這件事,問他說你覺得有必要去檢查嗎??要是寶寶真的有問題,我們該拿掉嗎???還是該養她。。

我們雙方討論到最後的結果,就是不去作檢查,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要負責養他,因為他身上留著是我們倆的血,再辛苦也是要承擔,而且又因為我婆婆學佛的,在佛教教義當中,是反對墮胎,所以在當時的我們也就這樣認定,並心裡祈禱著能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

其實我不了解那位婦人的兒子是得了先天什麼疾病,但我知道她相當的痛苦,內心也是難過無比。。。

到現在我想起來,那婦人難過的心情還在我心中有著強烈印象,昨天的捷運上發生的事,如今也是深刻的畫下在我心中。

我也曾經問過很多人,如果是妳們檢查出寶寶有先天性異常,你們會拿掉嗎???

我得到兩派的回答,會拿掉的是因為寧可痛苦那一時,也不願意痛苦一輩子,不是因為他們自私,而是因為做父母的都會年華老去,但沒有行為能力的孩子怎麼辦???誰能代替我們照顧他們。。誰願意。。

另一派的說法大概就是跟我們一樣吧,認為孩子是自己的,不管如何都會盡力的照顧他,也會想辦法好好安頓好他。。也是一種認命的消極態度。。

就在昨天。。我看到的是即使是生下來健健康康的長大,但長大之後發生不可預知的意外。。

即使那麼大的一個人,也是成了爸爸媽媽去世之前都不能安心遠走的事。。。。

只能說,孩子,當您們被我們帶來這個世界,不管你是否成家立業,多有成就,父母就只想要一個健康的你。。。

在我們進棺材前。。請您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我們做父母的也是自己爸媽的小孩,也是要好好的照顧自己。。跟大家共勉之~

 

BY 感觸非常深的呆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光胖宅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